媒體報導

食物援助平台配對捐贈

日期 : 05/06/2017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聖雅各福群會推出食物援助平台FOOD-CO,提高食物援助機構及捐贈食物企業進行配對的效率,並於上月先在葵青、觀塘和元朗試行,預計在2018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18區,平台至今已完成七宗配對個案。有參加平台的受助機構表示,平台有助加快申領捐贈食物的時間,由過去至少兩星期,大大縮短至三日。

FOOD-CO獲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資助約1000萬元,平台設有手機應用程式(App)和網站,已登記參加的捐贈食物企業及食物援助機構可通過平台提供捐贈食物資料或申請食物援助,而平台則會通過數據分析,例如距離、機構服務需求等條件,將捐贈食物配對予合適的食物援助機構,再由該機構將之轉贈予有需要人士。至於市民及有需要人士則可透過「FOOD-CO」平台,了解各區食物援助點分布。

受助機構、得基輔康會恩慈之家聯絡主任趙景良稱,過去需多次致電不同機構申請捐贈食物並確認食物狀況,至少需時兩星期,而由平台協助配對,完成申請只需三日。他指出,過去因申請需時長,只能申請存放期較長的乾糧,如餅乾,而由於平台能提升申請效率,日後可考慮申請奶類製品。平台亦令機構更容易接觸善長,擴大食物來源。

截至上周五,FOOD-CO有87個已登記的食物援助點,及26個已登記的捐贈者,包括食物零售商、屋苑/工商廈。FOOD-CO期望到2019年底,將熱食及包裝食品供應增五成,至近五萬份,而受惠人則增三成,至二萬人。

FOOD-CO去年八月委託公司調查,發現全港有161個直接派發食物的服務點,平均每日為15000人提供33000份熱食及包裝食品,有過半數受訪服務點面對缺乏營運資金、三成半指欠缺物流支援等困難。

Source: 大公網 | 20170605

下載 PDF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