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食物平台 首配對施與受機構

日期 : 05/06/2017

【本報訊】近年不時有數以十噸計的食物被大量棄置,往往要好心人靠社交平台急召市民領取。

社創基金資助1,000萬元,委託聖雅各福群會於上月推出全港首個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並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為捐贈機構配對合適的接收對象,更有效及時將福食轉贈,料明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表示,FOOD-CO開放予食物援助機構及捐贈食物的企業參與,於平台成功登記後,可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相關服務資訊,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公眾及有需要人士可透過新平台手機應用程式,搜尋食物援助服務點的詳情。

她強調,FOOD-CO是一個中介平台,公眾是不能透過此平台獨立申請任何食物援助,他們最終是否可拿取食物援助,視乎服務點或捐贈機構的批准。有意成為捐贈一方的企業或機構登記後,平台的合作夥伴會諮詢對方的捐贈食物種類、食用期限等,並了解他們提供食物援助的配套。

已接洽26捐贈者

截至上周五,FOOD-CO已成功接洽26個捐贈者,蒐集87個食物援助點,以深水埗、油尖旺及觀塘最多。她期望新平台可於2019年底,將熱食及包裝食品的供應增加5成,至每日近5萬份,受惠人數提高至2萬人。

得基輔康會恩慈之家是其中一間登記了新平台的食物援助機構,其聯絡主任趙景良表示,透過新平台幫忙,其機構處理食物援助服務的過程可縮至3天。登記成為捐贈一方的雀巢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潤儀稱,集團一直捐贈奶類食品、糖果、餅乾等,欲透過新平台作試點,本月至下月在葵青將捐贈食品的類別擴展至冷凍食品,聯同超市將剩餘食品捐贈給更多食物援助機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 20170605

下載 PDF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