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聖雅各福群會推支援平台 FOOD-CO提升食物援助服務效率

日期 : 02/07/2017

聖雅各福群會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資助一千萬元,在今年5月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計劃會先在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預計服務明年推廣至全港。

FOOD-CO同時開放予食物援助服務機構和捐贈食物的企業參與,讓雙方藉此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相關服務的資訊,從而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令食物捐贈及分享更有效率。業界亦可利用這個平台交流實踐心得,而公眾及有需要人士,則可透過FOOD-CO手機應用程式,搜尋不同食物援助服務點並了解其服務詳情。

FOOD-CO又會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提醒公眾關注食物援助服務,並推廣「惜食」和「共享」精神。FOOD-CO平台在今年5月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開始試行,預計於2018年起逐步推廣至全香港,並期望在2019年底,將熱食及包裝食品的供應增加五成至每日近50,000份,受惠人數則增加三成至20,000人,達至共享效果。

FOOD-CO於去年8月委託機構進行基準評估,了解現時香港食物援助的供求及食物回收等情況,發現現時全港有161個直接派發食物的服務點,遍布不同區域,平均每日為15,000人提供33,000份熱食及包裝食品。然而,並非全部服務點均可以配合當區需要,它們提供的餐膳數量亦不足以回應龐大的服務需求。

調查亦顯示,有超過七成二的受訪服務點表示,面對不同的營運困難,過半數稱缺乏營運資金,三成半指欠缺物流支援。FOOD-CO除了有助業界資訊交流,亦透過集結義工力量為食物援助點提供人力資源,並會定期為業界及捐贈者舉行經驗分享會,以提升服務效率及效能。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稱:「聖雅各福群會自2003年開始營辦食物銀行服務,一直與其他非政府機構伙伴、捐贈者及支持者合作,協助有需要人士解決生活問題。我們希望FOOD-CO可以讓本港食物援助業界踏出策略上的重要一步,集結各方的力量,共享知識及有效分配資源,把『惜食‧共享』的信息推廣至全港,增加對弱勢群體的支援。」

至於較小型的食物援助點,FOOD-CO則會協助他們開拓食物資源。得基輔康會恩慈之家聯絡主任趙景良謂,FOOD-CO手機應用程式非常方便,提升領取食物速度,平台令中心更容易接觸到善長,增加接受捐贈的機會,擴大食物來源。

FOOD-CO呼籲業界及企業下載App加入FOOD-CO行列,市民亦可透過FOOD-CO的「食物分享地圖」了解各區食物援助點分布,詳情可瀏覽https://food-co.hk/main/zh,或致電2117 5855查詢。

http://echo.hkskh.org/Issue.aspx?lang=2&id=2335&nid=4238

Source: 香港聖公會教聲第2156期 │20170702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