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聖雅各福群會剩食升級再造 建零飢餓社區

日期 : 07/01/2018

【2018 年 1 月 7 日】-香港每天有多達三千多公噸食物被廢棄,但社會上卻有不少低收入者需要食物援助服務。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在前年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推展社創基金的食物援助旗艦項目。福群會在去年5月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結合科技及數據分析,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

FOOD-CO在剛過去的12月16日,趁着聖誕節來臨前,在元朗錦田舉行香港歷來最大型的戶外剩食宴「惜食共享嘉年華」,向市民大眾推廣「惜食.共享」的信息。在「嘉年華」開始前,近五百名參加者,透過模擬活動,身體力行體驗「FOOD-CO」運作,透過FOOD-CO把食物派送至食物援助點,之後直接派發予有需要人士,參加者最後舉高手上的碗,並齊聲高呼:「惜食共享,共建零飢餓社區!」

「嘉年華」的重點,是讓參加者透過體驗真人版「惜食飛行棋」,了解貧窮及環保知識,寓學習於娛樂;「綠色工作坊」讓參加者親身經歷如何轉化剩食。由於活動當天臨近聖誕節,因此活動以聖誕做主題,大會利用籌得的1.5噸剩餘食材和飲料,泡製出多款美食,包括「飄雪樂園」和「火紅聖誕花」兩款食品,主禮嘉賓社創基金秘書處代表、效率促進組助理專員熊佩玲,以及時任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現已接任總幹事的李玉芝都說大開眼界。

李玉芝在活動上致辭時稱:「活動籌得逾1.5噸剩食及飲料作為活動的材料,有些是外貌不太出眾的食物,有些食物則是將近到期或已過最佳食用期,甚至是食物質感不符合銷售標準的,但這些食物仍是富有營養價值及適合食用。縱使是已發芽的馬鈴薯或落葉的汁液,也可以在綠色工作坊內升級再造,製作出精美的手工藝品。如果大家可以珍惜食物,善用地球資源,我們這個世界必會更美好。」

活動結束前,大會向在場人士派發「惜食123」紀念袋,鼓勵大家在每月的頭三天緊記檢查食物櫃,如有剩食便應立即轉贈予有需要者,避免浪費,珍惜地球資源,關心身邊人,讓社區更加和諧。

Source:《教聲》第2183期 | 20180107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