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籌集逾 1 噸剩食 本港歷來最大型戶外剩食宴 「惜食共享嘉年華」

日期 : 16/12/2017

【2017 年 12 月 16 日】-FOOD-CO 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去年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推展社創基金的食物援助旗艦項目。現時香港每天有高達 3 千多公噸食物被棄掉,然而社會上仍有不少低收入人士需要食物援助服務,今年 5 月推出的 FOOD-CO 結合科技及數據分析,從而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紓緩上述情況。

FOOD-CO 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進行公眾教育活動,推廣「惜食‧共享」的訊 息,因此 FOOD-CO 於今年普天同慶的聖誕前夕,假元朗錦田舉行香港歷來最 大型的戶外剩食宴「惜食共享嘉年華」。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活動籌得逾 1.5 噸剩食及飲料作為活動的材料,有些是外貌不太出眾的食物,有些食物則將近到期或已過最佳食用期,甚至是食物質感不符合銷售標準的,但是這些食物其實仍是富營養價值而且適合食用。縱使是已發芽的馬鈴薯或落葉的汁液,也可以在綠色工作坊內升級再造,製作出精美的手工藝品。如果大家可以珍惜食物,善用地球資源,我們這個世界必會更美好。」

活動開始前,近 500 位參與者透過模擬活動,身體力行地體驗 FOOD-CO 的運作,不同的持份者透過 FOOD-CO 把食物派送至食物援助點,之後直接派予有需要人士。最後,眾人舉高手上的碗,並齊聲說:「惜食共享‧共建零飢餓社區」。

今日「惜食共享嘉年華」活動的重點是參加者透過體驗真人版惜食飛行棋,了解貧窮及環保知識,寓學習於娛樂,大人小朋友也樂而忘返。另外,綠色工作坊讓參加者親歷如何把剩食轉化。尚有不足 10 日便到聖誕節,而今日的活動以聖誕做主題,FOOD-CO 設計了「飄雪樂園」及「火紅聖誕花」兩款食品,連主禮嘉賓社創基金秘書處代表效率促進組助理專員熊佩玲女士及聖雅各福群會副總 幹事李玉芝女士也大開眼界,齒頰回味。

FOOD-CO 於活動完結前向在場人士派發「惜食 123」紀念袋,藉此行動,鼓勵他們每月首 3 日緊記檢查食物櫃,如有剩食便立即轉贈予有需要人士,避免浪費,共同珍惜地球資源,關心身邊人,讓社區更趨和諧。

下載 PDF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