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社創基金資助創意項目解決社會問題 共享廚房基層受惠

日期 : 23/06/2017

推動以「創新意念」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簡稱社創基金),2015年至今資助了61個項目,當中包括不少非常創新的共享價值計畫,其中「共廚家作」項目,看準了不少食肆的廚房每日在非繁忙時間均會閒置,遂想出「共享廚房」(sharing kitchen),讓基層市民進駐廚房制作美食或涼茶等,在餐廳出售,令基層能賺錢、餐廳亦受惠達至雙贏,項目獲社創基金1年撥款40萬,目前已與5間餐廳合作、有16位基層人士參與,研發及製作了逾百款新食品,項目運作短短9個月,已達至收支平衡。

社創基金主席張仁良指出,推動社創基金,最困難是讓人理解什麼是社會創新、什麼是共享價值,基金工由2013年開始推展以來,持份者的理解漸增,截至今年5月,基金資助了61個項目,除了「共廚家作」外,還有「網.想,正」(製作簡介職業短片助年輕人擴闊視野及建立正確價值觀)、以及協助視障人士的「Beyond Vision」(以手、耳代眼接收影象資訊的系統)。

哪個項目最創新?張仁良笑言,他認為是他構思的「FOOD-CO」食物援助旗艦項目,此全港首個食物援助協作平台,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讓食物援助機構和捐贈食物的企業進行配對,協調地區內食物服務,減少浪費;過往由聯絡至接收捐贈食物需時兩周,平台推出後,時間大大縮短至3天。項目由社創基金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推行,獲資助1000萬元。

社創基金於2013年獲政府獎券基金撥款5億元成立,但至今暫時只用了1億元,張仁良表示,他們審批時非常謹慎,項目不單要有創新元素,更要能夠影響社會、協助弱勢社群,以及連結科技應用達致「雙贏」;他寄望港人多構思對社會有影響力的項目,以創新的想法,解決社會問題。社創基金曾資助的項目及申請資助詳情,可瀏覽社創基金網頁

 

Source: TOPick | 20170623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