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社創基金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 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

日期 : 26/06/2016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今日宣佈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其協創機構,推展社創基金的首個旗艦項目,提升香港整體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

該項目以聖雅各福群會設計﹑建立及營運的包容平台為核心,讓食物援助服務提供者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相關服務等資訊,從而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該會亦將在設計該平台時,咨詢不同範疇的持份者,包括他們的主要合作伙伴惜食堂等,以集合業界的實踐心得,及提高公眾對食物援助服務的關注。
聖雅各福群會將於2017年中,在三個地區試行該平台;並計劃於2019年中,推廣至全港18區。此項目預期於2019年底,增加為弱勢社群提供的熱食及包裝食品至每日超過50,000份,比現時的供應增加五成,讓受惠人數增至超過20,000人,比現時多三成。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表示:「現時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供求出現失衡,但資訊科技卻可以把情況扭轉。我們很高興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推展這個旗艦項目。聖雅各福群會至今已服務本地社群近70年,擁有龐大網絡、專業的知識和經驗,我們相信該會及其合作伙伴,不但可實質改善現時情況,並能帶領本地的食物援助服務邁向新里程。」

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表示:「聖雅各福群會一向致力改善弱勢社群生活。我們自2003年開始營辦食物銀行服務,便一直與其他非政府機構伙伴、捐贈者及支持者合作,協助有需要人士,解決生活問題。我們認為,這個新成立的平台可以讓我們踏出策略上的重要一步,同時亦集結食物援助服務界別的力量,增加對弱勢群體的支援。」

社創基金於2013年9月正式成立,以培育本港的社會創業精神和鼓勵創新為目標。在扶貧委員會的領導下,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致力促進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主要經由協創機構,為有抱負的個別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進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醞釀、提供實踐種子資金,以至協助他們擴大營運規模。社創基金希望促進生態系統發展,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而有能者則得以發揮所長。

社創基金網頁:http://www.sie.gov.hk/tc/flagship/food-support.page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