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捐食物配對平台 擬明年推至全港

日期 : 05/06/2017

【明報專訊】本港不少人需食物援助,惟相關服務不足。聖雅各福群會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資助1000萬元,上月起推出全港食物援助網上平台FOOD-CO,為期3年,協助配對捐贈者及食物援助服務點分發食物,提升效率。平台率先在葵青、觀塘及元朗3區試行,半年後評估,盼明年推廣至全港18區。有受惠機構表示,獲捐食物時間由以往需時兩周減至3日。

先葵青觀塘元朗3區試行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表示,捐贈者可在平台填寫捐贈食物的種類、數量等,食物服務點則可申請,經審批後獲分配;巿民若需食物援助,需到食物援助點申領,不能透過FOOD-CO平台申請。平台網頁設有「食物共享地圖」,顯示什麼地方有食物援助點,未來希望收集各區意見,了解各服務點想要的10款食物,以助配對。

FOOD-CO委託機構調查去年4至7月提供食物援助服務的機構及服務使用者,發現受訪的161個食物派發點,每日平均為1.5萬人提供3.3萬餐膳食,當中以深水埗餐數最多,達5719餐,其中2807餐為熱食,餘下為食物銀行提供的食物;其次為有3245餐的元朗,但完全無熱食提供(見表)。

調查亦發現,72.7%受訪的食物派發點認為營運有困難,逾五成認為缺乏營運資金、近五成認為欠缺地方發展及經營、分別有逾四成覺得儲存地方不足及人手短缺。

吳雯賢表示,觀塘及元朗貧窮人口較高,其中元朗完全沒熱食服務,而葵青的餐數較少,故率先在這3區試行,如該3區因應需求不接收個別食物,會轉送至其他區,並正嘗試聯絡物流公司協助運輸。至於如何確保食物安全,吳雯賢表示,若涉及熟食,其合作伙伴會到埸巡視,檢視食物。

雀巢:試在葵青區捐冷凍食品

受助機構之一、得基輔康會恩慈之家聯絡主任趙景良表示,過往尋找食物援助要自行致電不同機構,一般需時兩星期,現使用平台僅需時3天,未來希望因應處理時間縮短,申請奶類等食物。雀巢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潤儀也表示,平台有助尋找接收食物的機構,並會嘗試在葵青區捐贈冷凍食品。

截至本月2日,FOOD-CO平台已有26個捐贈單位參與,服務點達87個,暫時完成7宗捐贈,另有6宗正處理,期望至2019年底可將全港食物援助供應量增加五成至每日近5萬份、受惠人數增加三成至2萬人等。

 

Source: 明報 | 20170605

下載 PDF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