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即將過期食物有出路 新平台助捐贈商戶找對象

日期 : 04/06/2017

近年不時有數以十噸計的食物被大量棄置,往往要好心人靠社交平台急召集市民領取,但近日最新推出的FOOD-CO平台,可為捐贈機構配對合適的接收對象,更有效及時將福食轉贈給有需要的人手上。

本港每天被棄置的廚餘高達3000多噸,惟社會上其實有不少有需要人士需要食物援助服務。

社創基金資助1000萬元,委託聖雅各福群會於上月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半年後再作效益評估,料明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18區。

截至上周五(2日),FOOD-CO已成功接洽了26個捐贈者,主要為屋苑或工商廈類別;同時收集了87個食物援助點,以深水埗、油尖旺及觀塘最多。

該平台進行了13宗捐贈,其中7宗已完成成功捐贈服務,已捐贈食物重量接近100公斤,估值約2000元。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表示,FOOD-CO開放予食物援助機構及捐贈食物的企業參與,於平台成功登記後,可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相關服務資訊,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並互相交流實踐心得。

公眾及有需要人士可透過FOOD-CO手機應用程式,搜尋不同食物援助服務點的詳情。

她指出,有意成為捐贈一方的企業或機構登記後,平台的合作伙伴會諮詢對方的捐贈食物種類、食用期限等,並了解他們提供食物援助的配套。她舉例:

如果對方捐贈大量的乾貨,平台會作抽樣檢查,確保食物安全食用;捐贈熱食方面,平台會派員評估對方處理食物的環境、衛生情況等,決定是否批准捐贈申請。

吳雯賢強調,FOOD-CO是一個食物援助服務的中介平台,公眾是不能透過此平台獨立申請任何食物援助,有需要人士最終是否成功申請食物援助,視乎服務點或捐贈機構的批准。

她期望,FOOD-CO可於2019年底,將熱食及包裝食品的供應增加5成,至每日近5萬份,受惠人數則提高至2萬人。

此外,FOOD-CO去年8月委託機構進士行調查,發現現時本港有161個直接派發食物的服務點,平均每日為1.5萬人提供3.3萬份熱食及包裝食品。

不過,超過7成2的受訪服務點表示面對不同營運困難,過半稱缺乏營運資金,3成半指欠缺物流及人手支援,反映並非全部服務點皆可配合當區需要。

 

Source: TOPick | 20170604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