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5*同學會】時事多面睇:食物援助協作平台

日期 : 15/06/2017

雖然香港社會富裕,但仍有不少人的日常三餐正在依靠由不同機構所提供的食物援助服務。直至目前為止,本港有逾百個直接派發食物的服務點,讓提供食物援助服務的機構申請食物,再轉贈予有需要之人士。然而,礙於申請過程繁複、需時甚長,以及供不應求等問題,去年獲社創基金委聘及資助一千萬元的聖雅各福群會,於上月開始運作全港首個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為提供食物援助服務的機構及捐贈食物的企業提供一個配對的平台,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然而,有人指「FOOD-CO」之推行為多此一舉,故本篇文章將講述上述協作平台的預期成效,增進同學對本港食物援助服務的認識。

 食物援助協作平台的預期成效

加快食物援助的過程

首先,食物援助協作平台有助加快食物援助的運作過程。以往食物援助的運作大致是申請機構逐一致電服務點,查看該處的食物供應量,並與之商討物流時間等,整個過程約需時兩周;然而,新平台將會提供各區食物援助服務點的資訊,讓服務機構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與食物捐贈者進行配對,用以接收食糧及廚具等物資,整體的運作時間可大大縮短至三天,令食物援助過程的效率提升不少。

增加供應食物之種類

其次,食物援助協作平台有助增加供應食物之種類。由於以往進行食物援助需時兩周,故捐贈者難以安排熱食或保鮮期較短的食物予受贈機構。然而,新平台的運作只需三天,在運作時間大幅減少的情況下,食物捐贈者或可增加熱食的供應,甚至提供更多保鮮期較短的食物,如奶類製品等,讓供應食物之種類有所增加。

減少食物浪費

最後,食物援助協作平台亦有助減少食物浪費。由於食物捐贈者可在新平台填寫捐贈食物的種類及數量等資料,讓食物服務點自行申請,再經審批後獲分配,故雙方配對的過程能避免以往食物被浪費的情況,讓食物援助的分配情況更為平均,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和地區。

 相關概念:

食物銀行:食物銀行是一種慈善團體,其宗旨在於為未能解決「三餐」基本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包括:新來港人士、低收入人士、失業人士或傷殘人士等,提供緊急及短暫的膳食援助。

 

Source: 雅虎新聞通識同學會 | 20170615

加入 FOOD-CO 團隊 前往食物共享地圖
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
搜尋